2008年7月25日

股市快 還是領先指標快? (25 July 2008)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領先指標一般會統計那些最快、最新,甚至能預告未來情況的經濟數據,能走在經濟之先,曾幾次預示經濟衰退。

由於股市一般走先於經濟,故領先指標的「領先」情況比較不顯著,但當領先指標見頂回落時,股市通常也會同步跟隨。

「能知三日事,富貴千萬年」,股市水晶球,相信任何投資者都想擁有,領先指標走在經濟之先,對股市有相當重要的啓示性,可讓投資者早一步洞察先機。

領先指標為經濟水晶球

投資者的投資策略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整體的經濟情況,而衡量經濟情況的指標很多種,例如GDP、CPI等。但當中不少數據都相當滯後,投資者若然在分析數據後才訂出投資策略,恐怕會慢人一步。因此,領先指標對於投資者來說非常重要。

領先指標的計算方法其實並不神奇,指標會篩選出那些最快、最新、甚至能啓示未來情況的經濟數據,然後按不同比重計算一整體數據,作為領先指標,例如美國的領先指標便包括了十項重要數據之多。參考歷史,美國領先指標能走在經濟之先,可反映未來3到6個月的經濟情況,在以往幾次發生經濟衰退之前,領先指標已能早一步發出警告。

和另一項重要數據-GDP比較,美國經濟在去年開始已出現問題,但GDP顯示的情況只是美國經濟增長出現緩和,但從領先指標數字可見,其指標早在06初見頂回落,雖則後來有回升,卻未能升破上次高位,並在07年6月再次見頂回落,可預示到美國的經濟的確出現問題。

不過,領先指標也曾出現誤鳴,在1959至2001年期間,領先指標曾7次預告了衰退來臨,但也曾有5次預警後,卻沒有出現衰退。

領先指標對股市啟示性大

有了領先指標這一水晶球,是否代表在投資股票市場就可無往而不利?答案當然不是。最主要原因是股市對經濟數據的反應極快,一般來說也是走在經濟之先,因此,領先指標的「領先」情況未及和其他經濟數據比較時顯著。不過其參考性仍相當大,以近年兩次美國股災作為例子,00年初領先指標開始見底回落,美股也同時差不多時期見頂,雖然後來美股有所反彈,但領先指標連續下降,最後美股也出現大幅下跌,到02年中期才見底,相反,美國領先指標卻在02年頭已率先見底回升。

另外,以最近一次美國經濟危機作例子(見下圖),美國領先指標06年中初見頂後,升勢未能持續,即使在07年6月有所反彈,卻是另一次見頂回落,同時間,美股在07年6月左右同時見頂,股市輾轉下跌至今。

中國領先指標:先行指數

要預期中國中期內的經濟變化,可參考先行指數。先行指數能預示平均6.5個月後內地的經濟狀況。該指數乃參考8項因素擬定,包括固定資產投資新開工項目、貨幣供應M2、房地產開發領先指數、國債利率差、工業產品產銷率、消費者預期指數、物流指數以及恒生中國內地流通指數。這8項因素反映了內地的貨幣流通、工業生產、消費投資市場等方面的狀況,至於季節性影響則已在指數上反映。

1996年為先行指數的基數年,該年的先行指數是100。最新公布的2008年5月份先行指數是102.35,數字預計在2008年11月左右,內地的經濟走勢將略勝1996年的經濟狀況。近年先行指數一直在 100點至105點間徘徊,並出現緩慢上升的趨勢。與內地其他指數相比,先行指數可提早6至7個月顯示經濟高峰期的來臨。除先行指數外,內地亦有另一個預測未來經濟走勢的指數,名為預警指數,但先行指數比預警指數更早反映未來的經濟動向。

美國領先指標內容

 1. 每周平均工時:每周平均工時較就業率更快反映經濟情況。

 2. 每周平均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數字增加反映就業情況惡化。

 3. 製造業消費品及原材料新定單

 4. 製造業非國防資本財新定單

 5. 建築許可:反映建造業景氣情況,房屋市場影響力大,其景氣情況一般會領先其他經濟生產活動。

 6. 500大普通股股價:反映投資者的心態及利率走勢,亦被視作未來經濟狀況的指標。

 7. 消費者預期:數據反映消費者對未來經濟狀況的態度。

 8. M2貨幣供應:貨幣供應的增長速度若未能配合通脹速度,可造成銀行實質借款能力下降。

 9. 息差:當短期利率(聯邦基金利率)低於長期利率(十年國債利率),反映經濟不濟。

 10. 賣家表現:此數據調查工廠從原材料供應商收取原料供應的速度,速度愈慢通常顯示原材料供應短缺,能領先經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