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替代能源優點缺點大檢閱 (7 July 2008)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屬目前較成熟的替代能源技術,優點是成本較太陽能便宜,但缺點是儲電能力較低,而且發電過程需要大量自然風,停風的日子會降低其發電的穩定性;另外,風力發電亦帶來環保問題,例如有團體指風力發電會對候鳥構成威脅。

太陽能發電

太陽能的優點是取之不盡、潔淨,但缺點是目前成本較高。太陽能發電成本仍然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是太陽能的關鍵原材料多晶硅的價格升幅驚人。數據顯示, 2006年第四季多晶硅價格每公斤為300美元,但到了去年年底已升價至400美元。由於成本昂貴,太陽能發電未能普及使用,現時其發電量佔全球發電量只有0.2%,有報道甚至指出,若要讓太陽能發電與目前的石化燃料匹敵,以目前的研發速度,至少5至10年才能趕上。

水力發電

中國的水力發電力度及速度名列世界前茅,水力發電有不少好處,例如建水庫可以把水控制在水源較為乾旱的地帶,甚至有機會把荒灘、荒地變為良田。但水力發電很多時候被評為弊多於利,由水力發電所引起的環境及社會問題,相當嚴重,例如水電工程攔河建壩,必須截斷河流,會淹沒土地及在土地上的生物,因此衍生出居民移居的問題;另外,水力發電亦引發地質改變的問題。

核能發電

核能是利用鈾燃料進行核分裂時所產生巨大的能量,製造高溫高壓的蒸氣或氣體,驅動發電機組發電。核能發電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它在發電過程中的廢氣排放量低,根據國際能源組織,由核能產生的每兆瓦時電力,會排放15公斤的二氧化碳,遠較石油的800公斤為低。不過,如核電廠的幅射問題處理不當,對人類的影響深遠。

生物燃料

代替石油作燃料的其中一種產品是生物汽油,當中最廣為人討論的是燃料乙醇,燃料乙醇主要由農作物,如玉米、甘蔗等提煉出來。乙醇近年廣受歐美政府大力鼓吹開發,投資者趨之若鶩,但亦引起了廣泛的爭議。隨着乙醇佔用大量農地、對環境造成破壞(生產過程產生大量廢氣)及促使全球糧價升的種種弊端陸續被發現,乙醇的使用亦開始受到責難。此外,乙醇的成本效益受到質疑,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注滿一部七座位的汽車油缸所需要的乙醇,其生產成本足以供應一人一年的糧食。

垃圾發電

經過焚燒,垃圾中的細菌、病毒徹底消滅,焚燒垃圾所產生的熱力,又可用來發電。有報道指出,一噸「新鮮」垃圾可以發電580千瓦,相當於一個普通家庭兩個月的用電量,不過,垃圾處置費等成本持續上升,也成為垃圾發電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