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尋找「錢」景兌現的板塊 醫藥股 (5 July 2008)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重點1︰上游行業包括生產維生素、抗生素等原料藥或中間產品的製造商,正處行業景氣周期。
重點2︰內地的醫療改革,被視為今年的一大投資主題,接近終端層面的醫藥行業可望受惠。
重點3︰今年天災特別多,對醫藥股具短刺激作用。

利率趨升、原料成本上揚,加上全球經濟逆轉,去年業績耀眼的公司,今年分分鐘會變得黯淡無光,所以年初有很多基金經理都跟筆者說:「今年賺錢不易,要加倍努力才行!」那要努力甚麼呢?「當然是尋找能兌現板塊錢景的股份呀!」

行業概覽

「今年災難重重,變數頻生,很多先前做的預測或看法,都不停修改,長很難確認,但中短,凡產品價格有能力上升,又有故事主題可發揮的行業,都會成為市場寵兒。」一位基金經理解釋說。

在集思廣益下,發現醫藥股仍是少數擁有廣泛題材的板塊,除了短期的災疫概念之外,還有原料藥價格上升、醫療體制改革等主題,只是目下所見,醫藥股的升勢非常個別,竅門始終離不開「對症下藥」。

天災後需要大量藥物

今年天災特別多,除了四川、日本相繼發生大地震,近期美國中西部及中國降雨量異常,每有災至,市場總聯想起災難受惠股,醫藥行業每每都成為焦點所在。不過要當心,於災難或突發性事故情況下,對藥品的需求只屬局部,對長的需求影響有限,短期升因以炒作居多,投資策略應是見好要快收。

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上游行業會是醫藥股今次景氣周期的主角,而非行業整體。所謂上游行業,主要是生產維生素、抗生素等原料藥或中間產品的製造商。以維生素C舉例,售價可是愈升愈有,5月底的價格已上至155元人民幣/公斤,較年初的60元,足足上升158%。現時內地有不少分析師預期,原料藥價格的升勢,最少將延至第三季,而年內的景氣周期將不會逆轉,這主要體現於3大因素:

▲中國議價能力彰顯

以維生素C為例,在國際經歷多年整合後,外國的DSM及BASF等藥廠已逐步退出生產,單是中國的四大藥企已掌握了全球80%的佔有率,在市場集中度迅速提升的形勢下,中國生產商的議價能力提高,成本轉嫁能力自然隨之轉強。

▲成本持續上升

現時原料藥的兩種製成途徑,分別是發酵法和化學合成法,前者主要透過玉米等食糧作發酵,後者則利用石油副產品煉製。近年國際油價屢創新高,農產品價格亦持續攀升,加上近期的中美水災影響農作物收成,以及內地的環保節能令原料藥的生產成本進一步被推高。

▲產能受限

7、8月為內地廠商的檢修季節,加上今年北京奧運,及夏季缺電情況,此段期間的產能將受到制約。而年內大型的原料藥生產商,為了符合國家對企業節能減排要求,紛紛限產,環保壁壘亦令內地的入行門檻提高,除非早前退出的外國廠商重開,否則,在市場供應偏緊的情況下,原料藥價格進一步走高的可能性極高。

盡管原料藥價格節節上升,然而,下游的成品藥製造商卻未必受惠,且部分終端銷售的藥品更可能受制國家的藥物價格管制,面對原料成本增加的壓力,售價如無法轉嫁,最終將導致毛利受壓。因此,投資者必須分清楚賣藥股賣何種藥。

耐心恭候醫療改革

內地的醫療改革,被視為今年的一大投資主題,雖然具體方案尚未出台,但整體的焦點,均放在全民醫保的環節上,內地已有不少分析師測算,政府單是此項投入的規模已達1,000億至2,000億元人民幣。

從表一所見,醫改的方向,將更有利於人民選用藥物的資金配置;從受惠的形勢看,與原料藥的景氣周期,又截然不同。在這個課題上,受惠者反而是接近終端層面的醫藥行業,如連鎖式在全國覆蓋網絡佳的藥店、成品藥、醫療器具等等。

由於醫藥行業範疇眾多,當中良莠不齊,某些業務的發展明顯受制行業周期,行業雖然充滿憧憬,但投資者卻不要忽略風險所在,詳見下文分析。

醫藥資訊 搜尋第一

鑑於醫藥行業非常細分,藥品除了中西藥之外,從原料、中間體產品、成藥、試劑、輸液、保健品、醫療服務、醫療用品、零售藥店等,盡管同是醫藥板塊,但經營情況、行業周期均有一定差異。有興趣鑽研藥業股的朋友,可參考健康網http︰//www.healthoo.com。該網頁將提供各產業資訊,行業動態等相關資料。

風險因素︰藥股範疇眾多

1. 上游行業收入不穩

上游行業即原料藥,售價有明顯的周期性,以近期熱門的中國製藥(01093)為例,以上一個景氣周期03年計算,04年純利跌逾5成,股價亦由當年高位3.2元,持續下跌至06年的0.8元以下,冗長的跌浪正反映了周期風險。

2. 藥品價格管制

中央一直致力改善百姓的醫療問題,將普及藥品價格降低,已成為趨勢,盡管某些生產商,透過更換包裝、劑量等方式來「捍」價格,然而,新的藥品註冊法將更為嚴謹,成品藥面對降價的壓力不少,加上在原料成本不斷攀升之下,毛利的壓力不輕。

3. 競爭激烈

從事普及藥的企業,盡管可受惠醫改,但內地普及藥的種類及品牌眾多,競爭相極為激烈,即使公司產品能做到地區龍頭,但要繼續跨區擴展不易。因此,公司的競爭優勢,一是靠品牌口碑,二則視乎生產技術,投資者宜特別小心兩大皆空的公司。

4. 成本壓力

原材料即糧、油、電等價格,以及國家的環保政策,均推升整體醫藥行業的經營成本,如成本無法轉嫁,勢必影響毛利。即使是上游原料藥,如價格過高,亦可能觸發國際競爭者加入,或下游產業縮減定單,這些均是投資者必須留意的要素。

投資攻略︰以利為重

現時在港上市的藥業股,規模較小,質素參差,從投資角度,盈利表現才是最關鍵條件。

一、往績佳、錢景續優的股份

這類醫藥的周期特質應較不明顯,業務的擴展能力強,發展空間大,如能持續多年均錄得強勁增長的企業,值得看高一。當中可留意普及性、入行門檻、技術含量等三高企業,除此之外,產品的獨特性、消耗速度等都是極其關鍵的衡量條件,如持續高增長的威高(08199)便屬此列。

二、景氣周期股

主要為生產原料藥公司,從整體行業業績反映,該類股份由去年便展開了景氣周期,而據業內人士分析,過往原料藥的上升周期約兩年,因此,預期08年的景氣情況將持續,投資者可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