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碳交易關你事 (25 July 2008)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節錄自信報)

本報「經濟觀點」欄主唐方方連續兩個星期一就溫室氣體排放權(碳交易)市場作了深入淺出的介紹和分析。看樣子,作者意猶未盡,下周仍會就相關議題加以發揮。

唐先生文章給老畢最大的啟發,在於他指出中國有別於另一發展中大國巴西,人家懂得充分利用《京都議定書》衍生出來的「潔淨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CDM),開拓諸如甘蔗渣發電、燃料轉換等有助能源結構多元化、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項目,而中國則百餘個CDM項目中無一引入先進技術,僅以低廉價格把「核證減排量」(CERs)賣給外國。這會否令你想起中國以廉價消費品換取外滙、產業檔次停滯不前?要化被動為主動,中國看來要像巴西一樣,深謀遠慮。

全球碳交易市場潛在規模有多大?根據顧問公司 Point Carbon的估算,以倫敦為中心的碳排放權交易額,今年上半年約380億歐羅,較去年全年高出差不多一倍。Point Carbon估計,到2020年,這個市場的規模將增至3萬億歐羅,而倫敦所有大投資銀行屆時都會設有專門負責碳交易的部門。

為了鼓勵先進國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聯合國透過CDM建立核證減排(CERs),通過批出CDM項目,鼓勵發達國資助發展中國家推動潔淨能源計劃。

不過,審批過程不乏爭議,因為一些損害環境的工程也向聯合國尋求CDM地位,例如印度財團Tata的燃煤發電廠項目。儘管這個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多達二千六百七十萬噸,但Tata聲稱,新廠的排放量比使用舊技術的發電廠低二百八十萬噸;換言之,Tata每年可以向發達國出售二百八十萬個CER(一個CER相當於一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以每噸23歐羅的價格計算,Tata每年從售賣CERs可獲6440萬歐羅。這豈非等同於聯合國變相資助排放二氧化碳項目嗎?

聯合國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並考慮減少CDM批核數目,意味市場上的CERs將減少。在供不應求下,排放權價格易升難跌。

Point Carbon預期,隨着油價高企和CERs供應減少,排放權平均價格將在2012年前升至32歐羅水平。

風險當然有。例如全球經濟衰退導致工業活動大減,CERs需求相應下跌,價格便會下滑。不過,參考2001至0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上升3.2%,遠高於1990至99年的0.8%,發生上述情況的可能性顯然不大。

減排是各國政府共同關注的大事,但作為小投資者,又有沒有渠道參與碳交易市場?答案是肯定的。最簡單直接的途徑,是透過交易所買賣投資工具進入這個市場。上月,英國投資銀行巴克萊新推出了一種交易所買賣票據(ETN),以iPath Global Carbon ETN(代號GRN)之名,在紐約證交所掛牌。

GRN追蹤巴克萊環球碳指數(BCGCI),後者則跟隨與CDM和「歐盟排放交易計劃」相關的碳排放權價格上落。

BCGCI表現如何?截至今年4月底,該指數錄得28.93%升幅,輕易跑贏環球股市。不過,要注意的是,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不同,ETN有年期限制,愈接近到期日,價格下跌風險便愈高。然而,GRN要到2038年才到期,距今整整三十年。屈指一算,老畢屆時已七十有三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