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分析煤炭股 看煤價產量 (11 Sept 2007)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投資者分析煤炭股,可從煤價及企業煤炭產量手,以了解各煤炭股前景。

焦煤價較動力煤價高

煤價近年上升,代表產煤公司的產品可以賣到更高的價錢,自然對煤炭企業有利。但投資者卻要留意,不同的煤炭品種,其價格亦有頗大的差異。

在煤炭的種類中,以無煙煤、焦煤及動力煤較為優質,其中焦煤主要供鋼鐵企業製造鋼鐵,動力煤則可作為電力公司的發電原料。而在國際煤炭市場上,焦煤一般價格屬中等至較高,相對動力煤可享有溢價。因此,若煤炭公司生產焦煤的比重較高,例如恒鼎主要生產焦煤,則可享價格上的優勢,增加銷售額。

內地煤炭市場方面,由於早年中央對動力煤價格有所控制,近年才逐步放寬煤炭價格機制,有關價格走勢較平穩;焦煤則已完全由市場主導,因此焦煤價格一般跟隨國際趨勢波動。既然內地整體煤炭價格已開始由市場主導,投資者宜從煤炭供求情況,分析煤價走勢,而分析時又要特別留意鋼鐵行業及電力行業對煤炭的需求。

近期券商對煤價走勢都表示看好,以德銀為例,該行預期中國需求增長可帶動亞太區動力煤價格於08年上升3.6%,焦煤價格更可升11.1%;而法巴也預期內地現貨煤價會於未來一兩年在高位企穩。

產量上升帶動增長

此外,若在煤價上升的同時,公司的產煤量也有所增長,則可進一步帶動公司的收入。理論上,公司的產煤量愈高,代表擁有愈多「貨品」,因而對公司愈有利。就06年而言,龍頭股神華(1088)的產煤量最高,達1.366億噸,而新股恒鼎由於規模較小,06年產煤量有220萬噸。當然,投資者也要留意各煤炭股的產量增長情況,以評估其發展前景。

例子:上文提及,神華06年的商品煤產量達1.366億噸,同比增長12.5%;而恒鼎同期的原煤產量雖僅220萬噸,但同比增長卻有83%,基數較低增長明顯較快。

其實,煤炭公司的產煤量甚受其營運的煤礦儲量所限制。若公司的煤礦儲量不足,除了影響其每年的產煤數字外,也可能限制公司的持續發展能力。長遠而言,公司或要進行煤礦收購行動,但會增加資本開支壓力。例如今次招股的恒鼎,預計以集資所得的74%,用作支付收購貴州省六盤水焦煤資源,藉此鞏固公司的煤礦儲量。

關閉小煤礦 支持煤價

內地煤礦意外頻生,煤礦安全問題成為投資煤炭股的重要風險之一。而內地政府也高度關注此問題,推出了多項措施以改革煤炭行業。

國家發改委於2005年發出限制,規定煤炭項目的設計年產能必須大於30,000噸才獲考慮批准發展,而年產能少於30,000噸的小型煤礦將與其他煤礦合併或關閉,或在條件允許下擴充煤礦規模;並有意於2010年將國家小型煤礦的數目減至10,000個。

自該限制發出後,內地許多小型煤礦已被命令合併、停產或關閉。

市場人士預期,中央關閉小型煤礦,對大型煤炭股有利,一來有關企業的煤礦規模一般較大,二來煤礦減少,有助削減煤炭供應,支持煤價上升。

煤炭小知識

 原煤:採挖後及未分大小,於原始及未經處理狀態的煤炭

 無煙煤:一般含有86%至97%碳的煤,屬最高等級,主要用於住宅及商業供熱

 煙煤:一般含有45%至86%碳的煤,其形態包括用於發電的動力煤及為鋼鐵業的重要燃料和原料的焦煤

 精煤:在洗煤廠清洗加工過的煤,含碳量高達90%以上及幾乎不含水分

 動力煤:一般稱為「蒸氣煤」或「鍋爐煤」,用於發電廠等以產生動力蒸汽及熱力

 焦煤:用於製造鋼鐵及含有60-80%碳的煤,亦稱為冶金煤

 焦炭:亦特指冶金焦炭,為鋼鐵業高爐使用的原材料之一

 洗選:以加濕、浮法、重力或磁力清洗原煤

 洗煤:在洗煤或選煤廠透過洗選將矸石從原煤分隔出的工序

(原文: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