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中國鋼鐵行業最新分析 (9 Sept 2007)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鋼鐵於中國及全球的供求

2007年上半年,國內鋼鐵的消費增9.6%,生產量增18.6%。假設2007年下半年國內鋼鐵消費增長維持在10%附近,全年鋼鐵消費將達到4.38億噸。而在國內外宏觀經濟、鋼材價格等因素不發生大變動的前提下,全年鋼鐵產量預計將達到5億噸左右。如果鋼材和鋼坯進口量維持上半年平均水平,全年樂觀估計淨出口鋼材折合粗鋼約5300萬噸,但仍有大量剩餘資源等待新的消化渠道。

因此,四季度鋼材市場價格總體水平將在波動中處於弱勢下跌行情。預計年底主要品種市場價格水平將略低於2006年底。按品種來看,長材價格較為穩定,中厚板次之,熱軋卷和冷軋薄板最為危險。

鋼鐵業上半年出現高速的業績增長,原因有幾個方面:一是行業的供需基本平衡,上半年國內需求增長,而境外的需求更為強烈;二是行業的產品結構逐漸優化,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產品比重在增加;三是上半年鋼材價格同比增幅較大,目前仍在高位運行;另外,盡管鋼鐵企業面臨成本壓力,但各個企業在控制中基本消化,盈利能力反而增強。調控難抑出口增長趨勢

下半年受調控的影響,鋼鐵行業整合的預期將繼續提升。2007年4月至6月,國家有關部門4次出台限制鋼鐵產品出口的措施,其政策效應將在下半年顯現。

但鋼材出口增長趨勢不可扭轉。目前,國際鋼材價格處於歷史新高,國際與國內市場仍然存在較大的價差,尤其是線棒材、中厚板和型材。國際國內鋼材價差是推動出口快速增長的本質因素,同時近幾年鋼材產品出口的快速增長也是鋼鐵企業競爭實力不斷提高的表現。政策只能減緩出口增速,並不能改變出口增長的趨勢。

1970至90年代,全球鋼鐵消費年均增長在1%;而2000年以來,全球鋼鐵消費年均增長超過了7.5%。行業的復蘇與鋼鐵產業結構的調整,為其中的優勢公司創造了發展空間。

在全球經濟快速增長的背景下,全球的鋼鐵需求也非常旺盛。2004年以來,國際鋼鐵價格一直保持高位。2007年6月底國際鋼材價格指數達到172.8,再創歷史新高,相對於2006年底上漲22.6點,漲幅達到15.0%。

據IISI的中期預測,到2015年之前,世界鋼鐵消費年均增長率將在4%以上。預計BRIC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 4個國家2008年鋼鐵消費佔全球總量的44%;預計到2015年前,中國佔世界鋼鐵需求總量的比例將達到41%,而印度將達到5%。

製造成本上漲

今年上半年,鋼鐵企業的煉鋼生鐵製造成本同比上升8.34%,主要是外購原料、燃料費用上升造成的。近一年來,鐵礦石、煤炭焦炭、鐵合金等原料價格都在大幅度上漲,有的品種漲幅高達50至100%,導致鋼鐵生產成本的不斷增加。

由於目前國家正在準備推行資源價格體制改革,許多資源性產品成本將會升高;鐵礦石市場在國內鋼鐵產能仍在擴張的情況下,下半年的價格難以下調。

中國鋼鐵行業利潤

據鋼鐵行業協會統計:上半年納入鋼協統計的77戶大中型鋼鐵企業,實現產品銷售收入9212.6億元,同比增長34.89%;實現利潤782.74億元,同比增長108.75%。

鋼鐵行業龍頭企業寶鋼股份2007年1至6月實現營業總收入941.24億元,同比增長28.64%;實現淨利潤81.59億元,同比增長80.21%,上半年每股收益0.47元,每股淨資產4.76元,淨資產收益率達到9.80%。武鋼股份與太鋼不銹的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遠遠超過鋼鐵行業的平均值。其中武鋼在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8.18%的情況下,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170.98%,其淨資產收益率高達14.53%;而太鋼不銹由於收購了集團資產,規模迅速擴大,因此營業收入與淨利潤的增長最大,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68.16%,淨利潤同比增長的幅度高達299.10%。

但上半年重點鋼鐵企業增速同比逐月下滑,而價格下滑和成本上升將導致下半年的單月利潤將低於上半年高峰期,由於產量的增長,總體上下半年利潤將與上半年基本持平,但增速將大幅下滑。我們對下半年樂觀估計增速同比下滑到30%-50%間,遠低於上半年約110%的增速。

鋼鐵股的估值

以2007年8月22日收盤價計算,2007年全部A股市盈率水平為44.43倍、2008年為29.78倍,鋼鐵行業2007年市盈率20.5倍、2008年16.28倍。2007、2008年鋼鐵相對於全部A股的估值比率分別為46.13%和54.66%。而以寶鋼為首的大型鋼鐵企業市盈率低於平均水平。國外鋼鐵股的PE水平平均行該地方大市PE之70%,按理國內鋼鐵股有上升空間。

主要鋼鐵公司每股收益五年復合年均增長約20%,但因為擔心鋼鐵行業的周期性,投資者誇大了行業的風險性,低估了行業的成長性。

由於鋼鐵行業投資大、建設周期長、固定資產占比高,鋼鐵行業的周期性特徵十分明顯。但鋼鐵行業的周期是長周期。拉動本輪鋼鐵行業增長的動力是發達國家的鋼鐵產品更新和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以及技術進步,因此,在發展中國家工業化進程中,世界鋼鐵工業又進入了一輪增長的長周期。由於技術進步和結構調整等因素,鋼鐵工業的周期波動逐漸變緩,公司業績能夠持續增長。

中國鋼鐵行業整合併購

預計下半年開始,國內鋼鐵行業將掀起兼併重組的浪潮,國內眾多鋼鐵公司整體上市資產注入預期強烈,也將帶來較大的投資機會。因此,後期應將投資因素逐步轉移到企業並購重組和整體上市方面進行考慮。

結構性過剩問題也比較突出,再加上行業集中度低,資源配置不合理,我國鋼鐵行業的國際競爭力也被削弱。分析師發現,提高產業集中度,並購重組已經成為做大做強鋼鐵企業的必由之路。目前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充分整合鋼鐵行業,各項淘汰落後、優化結構措施以及節能減排措施的實施,將加快我國鋼鐵工業的購並重組進程。

國內已經認可了鋼鐵業的「四大基地」方案,即以鞍鋼—本鋼為核心的東北鋼鐵工業基地、以首鋼—唐鋼為核心的華北鋼鐵基地、以寶鋼—馬鋼為核心的華東鋼鐵基地和以武鋼—攀鋼為核心的中西南鋼鐵工業基地。

2007年國家進一步取消了部分鋼材產品的出口退稅政策,並對一些產品加徵5至10%關稅。但是,投資者應該看到政策調控的具體內容,通過宏觀調控,旨在提高中國鋼鐵工業的國際競爭力,限制新增產能、淘汰落後產能,將有利於改善鋼鐵行業的供求結構。

從長期來看,我們關注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公司。主要表現為在未來市場份額中佔據優勢的公司,並能夠通過規模優勢發揮其技術和品牌優勢,在原材料和產品價格談判中處於強勢地位,並能在並購中進一步實現強者恒強的公司,如寶鋼股份、鞍鋼股份、武鋼股份等龍頭公司。

從短期看,我們關注受市場波動影響較小的公司。如具有獨特產品優勢的公司,如武鋼股份等;以市場價格相對堅挺的長材和中厚板為主要產品的公司,如馬鋼股份、唐鋼股份、濟南鋼鐵等;此外還關注具有自有資源受原材料上漲影響較小的公司,如鞍鋼股份、承德釩鈦、攀鋼鋼釩等。這些公司在產業鏈上下游中的優勢,將導致其利潤水平高於平均水平,受市場波動影響也較小。

(資料節錄自多份中國報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