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紙業股原料成本差距大 (18 Sept 2007)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紙業股群星(3868)招股反應熱烈,投資者分析紙業股時,須先留意公司所生產的是哪一類紙品。不同紙品會有不同的原材料及不同的買家,並非所有紙業股都受同一因素所影響。

裝飾原紙:成本受木漿價影響

裝飾原紙是特種紙的其中一種,用途十分廣泛。由於裝飾原紙多是用作再加工之用,因此主要供應給廠商。

例子︰即將上市的群星紙業便是以生產裝飾原紙為主,佔其06年營業額87.7%。和一般紙品製作相近,裝飾原紙最重要的原材料是木漿。以群星為例,木漿佔集團06年總銷售成本40.5%,分析顯示,木漿價格上升1%,將會使集團純利減少210萬元人民幣。因此,分析紙業股,投資者務必注意木漿價格走勢。由於中國缺乏森林資源,大部分紙品製造商都需要進口木漿,故此,紙業股的原材料成本極受國際木漿價格影響。

另外,製造裝飾原紙另一原料是鈦白粉,這是一種用作顏料的白色粉末。群星表示,鈦白粉佔其生產總成本31%,但由於內地鈦白粉生產能滿足內部需求,因此,鈦白粉的供應以及價格都相對穩定。
需求看樓宇施工量

裝飾原紙是用作製造人造板,可用於樓宇室內裝修、運輸工具內部裝修、強化木地板、家具、辦公室器具等。因此,裝飾原紙的需求很受樓宇建設量影響。投資如群星這類生產裝飾原紙的股份時,要格外留意當地未來的樓宇施工量。

包裝原紙:廢紙原料為首要考慮

包裝原紙是用於不同產品的美工包裝,以提高產品的美觀度,建立品牌形象,因此包裝原紙主要供應給零售消費品商。

例子︰玖龍紙業(2689)便是以生產包原紙的表表者,集團產品包括卡紙、高強瓦楞芯紙、塗布灰底白板紙等。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生裝包裝紙的材料也有木漿,但正如玖龍管理層所言,一般大型包裝原紙生產商都是以收購廢紙作為其最主要原材料。投資者除了留意廢紙收 購價外,更重要的是小心觀察包裝原紙生產商的廢紙來源。作為第一原材料,廢紙的質素不容忽視。以玖龍為例,為了避免廢紙質素過分參差,集團主要由北美及歐 洲收購廢紙,理由是這兩個地方的廢紙品質較為統一。

需求看零售市道

由於包裝原紙的用途主要是包裝美化不同產品,因此,包裝原紙的需求極受消費品市場的市道影響,特別是以包裝作為銷售策略的中、高檔次消費品,因此,投資者在分析包裝原紙製造商時,必須留意當地的零售銷售市場情況。

印刷紙品:市場競爭激烈

一般而言,印刷紙品是供應給課室、辦公室影印、印刷所用的文儀紙品,主要客戶是公司或個人用家。

例子︰最近公布盈利大增的森信紙業(0731)便有生產印刷紙品,而一向只生產裝飾原紙的群星也在06年加入印刷紙品生產的行例。

印刷紙品的主要原料為木漿,因此,投資者分析生產這類產品的股份時,必須留意木漿供應及價格。

由於印刷紙品的供應層面相當廣泛,用家甚至可以包括個人,這個市場的競爭一向很大,以群星06年業績而言,其裝飾原紙的毛利為20.21%,但印刷紙品則只有13.29%,故此,如何控制成本及公司促銷策略成為印刷紙品生產商很重要的突圍條件。

紙品原材料 多數為木漿

木漿是一種纖維物料,主要以木、棉、草等以化學、力學過程製作,是紙品生產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基於環保及天然資源保育的因素,中國政府近年大力推廣由木漿製成的人造板去取代原木,木漿的需求也日漸增加,近年不少木業公司、甚至玖龍,也有生產利潤比原木高的木漿。

(原文: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