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六福(590)之分析撮要 (30 Sept 2007)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最新全年業績

六福(590)中期營業額約14億元,增長72%,純利0.8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9倍;07年度營業額28.4億元,增長約34%,純利約 1.98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倍。全年度純利增幅雖然少於半年度增幅,但下半年度營業額14.36億元,與上半年度相若,但實際純利高達1.13億元,較 上半年度的0.85億元多33%,由此可見,集團下半年度的純利率顯著上升,盈利增長處於持續擴大的階段。六福(590)董事兼財務總監羅添福於7月份業績會上透露,本財年度首季業務增長理想,零售收入上升20%,同店銷售增幅亦達20%。

內地業務貢獻上升

下半年度純利大幅增長,主要原因是集團在內地的業務貢獻上升,令「其他收入」同比增長近1倍至4,968萬元,內裏主要為特許經營店收取的服務及顧問費用大幅增加所致,總收益3,000萬元,而期內因出售物業亦錄得約1,000萬元的其他收益。六福(590)去年營業額28.5 億元,當中1.8 億或6.3%與內地業務有關;其他收入4968 萬元,當中又有80%來自內地,都是集團增長主力。

租金升幅已放緩

零售股面對最大的壓力主要來自租金上升,然而,羅添福表示,經過前一輪業主瘋狂加租後,現時的租金升幅已經放緩,去年新續租店舖的租金加幅僅有10%至20%,而今年再續租的10份租約,預料加幅亦會維持這個幅度。最重要的是,租金佔營業額比重,已由06年度的4.3%,降至07年度的3.6%,純利率因此可以獲得較大幅度的上升。

特許經營巧拓內地

六福(590)內地網絡擴張步伐遠超同業,純利率卻沒有被拖低,長期跑贏對手,純利增長穩定而高速,全賴敢以特許經營方式擴張版圖。「這是有風險,可是,我們的淨資產少於主要對手,要變通才能做大。」六福(590)財務總監羅添福說︰「在大陸,自己開一間店要500 萬,20 間就是1 億,資本承擔很大,用特許經營就可小資本,快擴張。」 

以特許經營方式拓展殊非易事。地方商家取得品牌特許經營權後可能亂來,本應專賣涼茶的兼賣炒飯,專賣時裝的兼賣雜貨,品牌形象大受破壞,很多企業寧願自營,周生生(116)內地分店,就全屬自營。因此,六福(590)深知,特許經營最重要、亦最難的,是統一、監控所有加盟商的品質,六福(590)的電腦系統亦接駁各加盟商,以便了解其經營情况,而集團採取三大措施以監控品質。

一、鼓勵檢舉
「我們發動群眾監察,特許經營商有200 多家,他們的僱員或者親戚朋友,加起就有幾千人,當中有檢舉出經營商問題的,就有獎金。」羅添福說︰ 「這是一支強大的監察隊伍,罰款會分發部分給檢舉人士作佣金。」

二、頻巡黑點
「我們有一支20 多人的巡查隊伍。」羅添福說,他們專巡查黑點地區, 「警察抄牌都專在黑點地區抄。有些人出入境過關,常常被人查,道理差不多,專查黑點。」

三、查清家底
預 防勝於治療,在挑選特許經營商時,集團非常小心。「若有商家有意加盟,我們會派專人花兩三個月考察,先要考察財力,因為開一間新舖,入貨都要300 萬元,更重要的,是商家在當地的人事關係。」羅添福說︰
「比如,有時候,該商家是由巿長介紹給你,這就很能說明他的人事關係。」

(原文:香港經濟日報、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