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投資快準狠 損失機會減 (2 Sept 2007)

(News / Report consolidated by www.redmonkey.hk)

投資快準狠 損失機會減

港股近日走勢甚為波動,恒指即日上下波幅500點已是等閒事,不少散戶對此感到無所適從。《投資勝者三字訣:快準狠》的作者錢可通認為,掌握投資三字訣「快、準、狠」,可幫助我們保持高度警覺性及對市場的敏銳度,令我們成為投資贏家。

三字訣實戰證明有效

作者表示,「快、準、狠」是形容思想、技巧及手法,而且是經實踐證明後的投資方法,若大家做得到、用得,至少也可以減少投資損失。因為快可以使投資者不會拖泥帶水;準可以避免盲目投資,減低因看錯市而虧損的機會。

快 決不猶豫

「快」字訣是較為容易理解的。投資時睇價要快、決定要快、落盤要快、止蝕要快、離場要快。快的意思是不可以猶豫不決,白白錯失機會。而快也有先決條件,就是投資要先經過分析,深思熟慮,就好像行軍打仗先要有詳盡的部署,再有快速的行動般,否則貿然出擊只會全軍覆沒。

「快」字訣要運用純熟,首先要了解市場及投資工具,然後制定策略及積累「快」的經驗。作者建議大家開始時先小注熟習市場,看清楚市場運作及制度等,一來可避免因經驗不足而造成嚴重虧損,二來可保留彈藥,待經驗豐富時才大手入市,作出致富一擊。

準 判斷大勢

「準」與「快」的效果是相輔相成的。簡單而言,「準」表示看中市,即選擇正確的投資市場,並掌握市場大勢,例如理解當前是牛市第幾期,或熊市第幾期,當中也要判斷當前是上落市、單邊市還是調整市。作者表示,「快而不準」是衝動的行為,沒有精準的分析,太快投資只會誤事,增加損失。

「準」字訣而要練得成功,必須下苦功做足功課,努力分析大市走勢。投資者應經常涉獵投資資訊,憑基本分析了解長、中、短影響市場的因素。作者又介紹大家運用技術分析指標,他認為,投資者即使未能成為技術分析專家,也要對支持位、阻力位,以及趨勢和超買超賣等有所認識,判斷出大市的趨勢。當大家了解市場的趨勢後,便可作出「準」的決定,絕不能逆市而行,與市場作對。

狠 要有膽識

「狠」是包含兩種意義的,一是大注買賣,另一是狠心認輸。作者認為,若然已經鍛練了「快」與「準」的要訣,則可下大注買賣,因為雞仔注的注碼太細,賺蝕無關痛癢,對有雄心壯志的人而言是浪費時間。況且大好時機並非經常出現,看中時勢出手卻不夠狠,很難賺大錢。當然,作者不鼓勵傾盡身家落注,建議大家先組成一個長投資組合,為自己建立安全網後,才大注買賣。此外,夠膽大手買賣,也要夠膽認輸,就算千萬個不願意,也要狠心止蝕。

鍛練「狠」的手法,主要從心理質素訓練手,例如經分析後認為可以大注買賣,則應有足夠的信心,出手才夠狠;此外,也不應受市場波動影響情緒,甚至影響入市及離場的判斷。

(原文:香港經濟日報)